熊野古道

熊野是紀伊半島南部的泛稱,這個地區幾乎都是險峻的山嶽,俗稱熊野三千六百峰的高山相連著,一直延伸到海邊,形成一條地形複雜的海岸線,連綿的山巒覆蓋著杉樹和柏樹的原始林,清澈的山澗溪流蜿蜒流淌其間,自古以來,日本人即認為山林為諸神居住的聖地,也是死者靈魂的隱居之地,認為山林為另一個世界(山嶽信仰)而崇拜信仰著,再加上後來佛教在此地與神道教蓬勃融合發展,因此前來熊野參拜的人上至天皇貴族,平安時代開始,歷代天皇不畏路途艱辛不斷前來參拜,到訪次數達百次以上,下至平民百姓,往來於熊野古道參拜的庶民曾創下旅籠同時有八百人住宿的驚人記錄,人們在山間小徑排成密密麻麻的隊伍,一望無盡,此現象又被稱為「螞蟻般的熊野參拜」,而這些信徒一步又一步所走出來的道路就是如今的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與奧之細道(東北~中部)、中仙道(信州~中部)並稱為日本三大古道,紀伊山地的七條參拜道中,有五條屬於熊野古道的範圍,分別是小邊路、中邊路、大邊路、伊勢路與紀伊路,隨著時代的變遷,來到這裡為了朝聖的人變少了,但是慕名而來接受文化洗禮的觀光客與為了健康運動而走的健行旅客越來越多了,幾條古道當中從古至今最具人氣的便是「中邊路」,古時中邊路便是朝聖者最常行走的道路,由關西地區來的朝聖者從京都出發,走上紀伊路經過大阪、和歌山到達田邊,接著從田邊走上中邊路進入山中,向熊野本宮出發,漫步在寧靜的翠綠色茂密樹林裡,古道兩側的古老杉樹直衝天際,淡淡的薄霧繚繞,充滿神秘的氛圍,透露無限的靈氣,沉浸其中,身心隨之淨化,讓你憊的身心再度重新充滿電!


↑熊野古道九十九王子之滝尻王子


↑滝尻王子,九十九王子為古代朝聖者的休息站

在熊野古道這千年人潮走出來的小徑之中,除了有淨化人心的自然美景之外,沿途眾多古老的石雕、建築、佛像,讓人感受自然、宗教與文化相互融合之美,中邊路上有著「九十九王子社」遺跡分佈其中,所謂王子在佛教中稱為童子,這裡是指「熊野權現」分身的小神社,在中邊路上每隔二公里就設有一個「王子」,以作為參拜者在漫長的熊野古道上,有個能住宿並保佑平安的地方。


↑大門坂夫婦杉

或許您也想實際走一段「熊野古道」,體驗一下參拜者的感受,但一般觀光客要挑戰熊野古道,時間跟體力都是個問題,因此建議可以選擇「大門坂」路線來作體驗,大門坂為中邊路往那智大社最後一段路,為全長約600公尺,高低差約100公尺的石畳坂道,從大門坂開始約有500級石階,兩旁盡是數百年的參天古木,坂道上的石階生長著青苔,此路段可說是熊野古道的縮影,讓您以最輕鬆簡單的方式體驗熊野古道的自然與文化之美。


↑熊野本宮大社

熊野本宮大社

熊野本宮大社主祭神為家都美御子大神,為日本全國約3000社以上熊野神社的總本社,最初神社是建造於熊野川、音無川、岩田川匯合處的中洲「大齋原」上,明治22年(1889)被大洪水沖走後,明治24年(1891)才移建在現在的高地位置,從踏進本宮大社的大門開始,就能夠感受到其莊嚴的氣勢,本宮大社的建築設計稱為「熊野造」,大殿全部用原木建造,扁柏皮屋頂的外觀感受與那智大社、速玉大社的丹色塗漆明顯不同,顯得素樸而莊重。


↑大齋原大鳥居


↑舊本宮大社建地「大齋原」


↑大齋原大鳥居

在熊野本宮大社境內能看到許多「八咫烏」的旗幟與石碑,八咫烏為一隻有三隻腳的巨大烏鴉,在熊野三山的信仰之中,八咫烏為神之使者,同時也是太陽的象徵之一,「咫」為長度單位,1咫約等於18公分 ,八咫即為144公分,三隻腳分別代表「智、仁、勇」或「天、地、人」三種不同的神德。在「日本書記」中,神武天皇(日本第一任天皇)東征至熊野,在熊野山被敵軍圍困,天照大御神派遣八咫鳥為天皇指引道路,完成東征建立國家,後來八咫鳥便成為熊野本宮大社的神紋。另外,舊本宮大社建地所在的大齋原目前只剩下一片空地,只有在過去建築基地之處,設有象徵性的祭祀據點,但是在現在的本宮大社與大齋原之間,有座高達33.6公尺的巨大鳥居,為日本現存最高大的鳥居。


↑八咫烏


↑配合八咫烏,連鮮紅色的郵筒都變成黑色

熊野速玉大社

熊野速玉大社主祭神是熊野速玉大神和熊野夫須美大神,神社面向新宮市西邊的連綿山麓和熊野川,境內一片靜寂,參拜道的盡頭排列著朱色耀眼的神社大殿。


↑熊野速玉大社御神門


↑速玉大社御神門上的巨大注連繩


↑速玉大社大鳥居

熊野那智大社

熊野那智大社主祭神是熊野夫須美大神,那智大社的社殿群落位於標高500公尺的深山之中,望向那智大社的大殿,背景是高聳的那智山與濃霧山嵐,玄頂、白壁、朱欄,社殿華麗奪目的朱色塗漆在青山映襯下格外顯眼,那智大社內有5棟8~10世紀時期建造的古老「熊野權現造」神社建築,朱紅殿閣蓋著檜木皮製作的大屋頂,是神社悠久歷史的象徵。


↑那智大社三重塔與那智瀑布


↑熊野古道平安時代朝聖者傳統服飾

來到那智大社,一定要體驗一下熊野古道的迷人魅力,熊野古道前往那智大社的最後一段「大門坂」石階路,可以讓您感受到源源不絕的靈氣,有興趣的話還可以在「大門坂茶屋」租一套平安時代的參拜服換上,穿上多達7層鮮艷的傳統參拜服飾,花費30分鐘走上500級石階路,絕對能讓您體驗古時朝聖者的辛勞。進到那智大社,除了莊嚴的社殿建築之外,還可以在正殿前看到一個日本最大的求籤筒,大籤筒高1公尺,以那智山中的原木製造,重6.5公斤,要二隻手才能費力的把籤筒拿起來搖,來到這裡有機會也來搖搖全日本最大的籤筒,看看自已的運氣如何哦!


↑那智大社社殿「熊野權現造」建築


↑那智大社大籤筒

在到達那智大社之前,會經過一座素樸典雅的木造建築寺廟,那就是建於1590年的青岸渡寺,為豐臣秀吉委託木匠岬茂兵衛所建造的桃山時代寺廟建築,同時也是南紀地區現存最古老的木造建物,寺內供奉如意輪觀音菩薩,本堂內的橫樑上掛着一個直徑1.4公尺,重達450公斤的銅鑄巨鐘,是由豐臣秀吉命人打造,來到堂前祈福許願時,只要拉一拉巨鐘旁那條又長又粗的棉繩,便可令巨鐘發出聲響,據說信眾的願望透過鐘聲可傳到觀音菩薩的耳中。


↑那智大社拝殿


↑那智大社社殿

青岸渡寺原名「熊野大社」,自仁德天皇建造以來,一直是日本佛教界中具有指標性地位的廟宇之一,也是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的第一名剎,佛教認為觀音菩薩為了普渡眾生,會以三十三種不同的化身出現,青岸渡寺所供奉的如意輪觀音就是其中之一,而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中,供奉十一面千手千眼観世音菩薩的京都清水寺排名第十六位,日本人觀音道場巡禮的歷史至今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了。


↑青岸渡寺

[info]
紀伊山地的靈場與參拜道:http://www.pref.wakayama.lg.jp/sekaiisan/
熊野古道:http://www.pref.wakayama.lg.jp/sekaiisan/
熊野本宮大社:http://www.hongutaisha.jp/
熊野速玉大社:http://www.kumanokaido.com/hayatama/
熊野那智大社:http://www.kumanonachitaisha.or.jp/
青岸渡寺:http://www2.ocn.ne.jp/~sanzan/NTTcontents/seigan/


↑熊野古道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專案旅行部 張豐鈞、經營戰略部 蔣政嶢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和歌山縣觀光聯盟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