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單字的"花"特指櫻花,"花宴"(はなのえん)是專指日本天皇或貴族舉行的賞櫻活動。一般百姓的賞櫻活動稱之為"花見" (はなみ),一直到日本江戶時代賞櫻活動才在平民百姓中流傳起來。日本最早的賞櫻活動可追溯到奈良時代,宮廷中舉辦花宴不單是皇室及貴族間的風雅韻事,更是上位者對大地的感謝、對神明的敬畏。我們可由下面這首和歌探知一二:

おとめらのかざしのために、(為了少女頭上的髮飾)
みやびをのかずらのためと、(為了風雅人士頭上的髮髻)
敷きませる、国のはたてに咲きにける、(在天皇治理的國家各地、盛開著)
桜の花の、にほひはもあなに(櫻花啊、是何等的美麗)

若宮年魚麻呂(萬葉集 卷8・1429)

這首和歌是在描寫奈良時代天皇在宮中舉辦"花宴"時的情景。短短四句,卻唱出了無限的意涵。


↑甲部歌舞練場「都舞」

賞櫻‧敬神

櫻花的日文為サクラ(sa ku ra),語源是サ(sa)和クラ(ku ra)。サ(sa)是取日文的插秧季節(農曆五月)及插秧少女第一個字,代表田之神、穀靈之意。クラ(ku ra)有位置、地位之意。櫻花(サクラ)就意味著"最接近榖靈之花"。因此,當櫻花綻放的季節去觀察開花情況,不但可用來占卜神明的旨意,也可祈求神明給予國家平安、人民豐收。

櫻花盛開‧稻穗豐收

少女的頭上與男士的髮髻上插著櫻花做裝飾,是指祭祀田之神的人員。只有櫻花盛開才能將其帶在頭上,有肥沃的土地才能使櫻花盛開,而櫻花盛開也代表著忙碌的農活即將展開,更象徵了秋天稻米的豐收。因此,祭祀人員必須帶著崇敬的心祈求田之神眷顧這片櫻花盛開的國土。


#祇園白川夜櫻

@讚美櫻花‧讚美天皇‧讚美國土

藉由美麗的櫻花盛開在天皇治理的國家各地,來代表國土肥沃、農作豐收、人民生活富裕、天皇仁政治理得當,因此,貴族們才有閒情逸致賞櫻花玩風雅。

花見

江戶時代幕府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在江戶(現在的東京)各地種滿了櫻花,讓賞櫻普及到民間,現今,賞櫻已不再是天皇貴族的權利而成為日本的全民活動。特別是日本的上班族,在東京櫻花盛開時,正是他們釋放壓力的大好機會。櫻樹下鋪上蓆子或塑膠布圍起一個空間佔位子,帶著食物、啤酒及卡拉OK把酒言歡,唱歌跳舞,酒酣耳熱之際或許還會看到把領帶綁在頭上,衣服脫得精光跳著舞的賞櫻人呢~這也可以說是現代人的風雅吧(笑~)


↑圓山公園夜櫻盛會

花宴

「花宴」一詞來自於「源氏物語」五十四帖中的第八帖篇名。當時首都位於京都,天皇在御所舉辦櫻花宴,各貴族親王都應邀參加,因此花宴也成為天皇貴族們賞櫻活動的代名詞。「源氏物語」貴族們的風雅雖然也少不了喝喝小酒,但卻以吟詩詠歌代替卡拉OK,舞袖翩翩代替脫個精光。而「源氏物語」中非常有名的「宇治十帖」把場景從京都拉到風景更加優美的宇治,更以"宇治平等院"作為"宇治山莊"的範本。已有一千年左右歷史的平等院最初為貴族別莊,平安時代約公元1052年,藤原賴通將平等院作為自己的別墅進行整修,並於院內引入了宇治河水,種植各種花卉。宇治川旁有2000多株櫻花,當櫻吹雪(櫻花瓣如下雪般飄落)時,其壯觀美麗、風雅情趣,以無法用言語形容,難怪丹穗皇子(「源氏物語」中的虛構人物)會寫下:「山櫻芬芳引客臨,折下花枝撫慰心」的字句了。

無論是花宴或花見,不用手去觸摸櫻花瓣、眼睛去欣賞櫻花美、鼻子去聞櫻花香、耳朵去聽櫻花聲、心去感受櫻花情,便永遠無法了解賞櫻樂。現在,您準備好要一起去親身體驗櫻花之美了嗎?

文、攝影 / 太平洋旅行社 專案旅行部 馬慧婷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