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在日本時,不難發現,每個車站都會安排一名稱職的站長,當列車緩緩進站時,他們總是帶著笑容、親切的服務每位乘客上下車。在炎炎夏日,給自己來趟電車輕旅行,是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小玉電車

和歌山電鐵的貴志川線,一共有三款不同造型的電車,分別是: たま電車(小玉電車)、いちご電車(草莓電車)、おもちゃ電車(玩具電車)。其中2006年的「いちご電車(草莓電車)」和2007年的「おもちゃ電車(玩具電車)」,都算是主題電車中的前輩,但由於たま電車的人氣居高不下,相較之後,就顯得落寞許多,但還是很值得乘客一看。


↑用小玉圖案設計的座位


↑貓咪站長室

貴志川線的鐵道是連結和歌山縣的和歌山市與東郊的紀之川市,從起點的和歌山站到終點貴志站總長約14.3公里,列車行駛此路線時,單程走完約需30分鐘的時間。JR和歌山車站正門旁不遠處的小小東口,正是和歌山電鐵株式會社貴志川線的入口處,由於地方性鐵道的財力有限以及其它不明原因,只好依附在JR車站裡,但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因為乘客都會在車站內相互轉乘,其實這樣對雙方都是有好處的。


↑小玉站長現在也有部下了


↑好多可愛的週邊商品

進入了東口的地下通道,要前往貴志方向的旅客,請務必留意第九月台的指示牌,不然很容易就會超越它了。走上月台後,映入眼簾是小小的售票亭,旁邊還掛著「和歌山電鐵株式會社貴志川線」的木製招牌。買好票之後,接近候車的月台邊,接下來就是貼緊相機快門,靜靜等待著たま電車的到來吧!


↑造成人氣的小玉站長

有關乘車券的部份就為大家作簡單的介紹,通常特地造訪此處的乘客,都會直接購買一日乘車券,票價為大人650円/孩童350円,買好一日券之後,接著就是留意時刻表,開始規劃如何交錯搭乘三款主題列車。


↑草莓電車

いちご電車(草莓電車)

「いちご電車」以白色為底,加上草莓圖案搭配而成,由於草莓算是沿線地區特產,等於間接結合了地方特色,車廂內完全使用原木地板,乘客的座椅同樣換為富有質感的木製品,上頭絨布也充滿著草苺圖案。


↑草莓坐墊

おもちゃ電車(玩具電車)

「おもちゃ電車」將車內的長條椅加入俏皮木馬作為裝飾,這可是小朋友們相互競爭的寶座呢。由於取名為玩具電車,設計者發揮巧思與創意,竟然把大人小孩都無法招架的扭蛋機搬上車廂,鐵道公司藉此也多了一筆收入。另外,順道一提,車廂內的展示櫥窗,擺放著不少市面上很難見到的珍貴玩具喔。原先瀕臨廢止的貴志川線,靠著貴志川町在內的沿線居民,向有關政府當局提出保存鐵道的相關活動與計畫,希望保留住這條近90年歷史的貴志川線。幾經波折後,岡山電氣鐵道公司接手出資組成目前的經營團隊並由和歌山電鐵株式會社,正式接下營運任務。無論是たま電車,いちご電車或おもちゃ電車,其實都是發揮創意的行銷呈現手法。在乘客多半是沿途的通勤族與學生,生意不易維持、集客能力有限的環境下,藉此扭轉局勢,開創另一種鐵道經營的奇蹟。

↑玩具電車上的扭蛋機


↑玩具櫃


↑玩具電車

同場加映

人氣爆紅的たま電車也出現在”桃太郎的故鄉”岡山市的路面上喔!岡山市內有兩條路面行使的電車路線。一條從JR岡山站至東山的東山線,另一條是穿越柳川之清輝橋的清輝橋線。岡山的路面電車也是主打三款車型,第一種是桃子(MOMO)電車,超低式路面電車,車廂造型也是由水戸岡鋭治氏先生所設計,此款車型曾經榮獲日本第一回日本鐵道賞的最佳設計獎。第二種是黑(KURO)電車。造型仿自昭和44年運行的岡山電氣鐵道,並以岡山城的黑色為特色,故命名為黑電車。第三種就是たま電車啦!因為經營岡山電氣軌道與和歌山貴志電鐵都屬於同一個集團。岡山的たま電車,車體繪有35個小玉圖案,很明顯的比貴志川線減少許多,不過還是一樣可愛。


↑貴志站小玉造型的屋頂


↑二玉值班中

 [info]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
http://www.wakayama-dentetsu.co.jp/

文 / 太平洋旅行社 營業一課 楊邵茹
圖片提供 / 太平洋旅行社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