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立美術館是由庭園和近代日本畫的絕妙調和所繪織成的美術館。足立美術館於昭和45年(1970年),由當地人的企業家足立全康開館,是足立全康71歲的時候。美國的日本庭園專門誌「Journal of Japannese gardening」所實施的日本庭園排名中,足立美術館於2003及2004連續蟬連第1位,成為聞名世界第1的日本庭園,其名甚至高過「桂離宮」。


↑足立美術館冬天雪景

美術館位在島根縣安來市。從安來車站搭往美術館的巴士大約20分,進入山區之處。乍看只是一般的田野鄉村風景,但收藏橫山大觀的美術館就在這裡。進人美術館後,美侖美奐的庭園立刻印入眼簾。右手邊延伸出一片廣大的「枯山水式大庭園」,在那後方有大觀的「白砂青松」為藍本所建的「築山林泉式庭園」。美術館裡共有6個庭園,所占總面積共約5萬坪,庭石和松樹等全是全康本人踏遍全國尋找而得的。這裡的園師和美術館館員每天整理和清掃庭園。如畫似的美麗庭園在國內外都得到很高的評價。


↑足立美術館冬天雪景

若眺望枯山水時,建議您從靠近大廳的咖啡室「翠」來欣賞。您可邊享用茶點邊欣賞。如果是茶室「壽樂庵」的前面,可欣賞到「白砂青松庭」。當您每次倘佯庭園中,「枯山水庭」,「白砂青松庭」,「苔庭」,「池庭」讓您盡享其閑雅的風情,和館內展示之日本畫一同使來到此地的貴客得到心靈的洗滌。庭園當中,特別介紹的是「白砂青松庭」,其以橫山大觀之名作「白沙青松」為原形而將其完全的再度呈現出來,白砂和松樹的對比使人印象深刻。四季的變化更令人讚嘆不已,春天的冬葵子和杜鵑花,夏天乃綠意盎然,秋天的紅葉和白雪來訪的冬天,四季的美景讓您盡收眼底滿載而歸。


↑足立美術館冬天雪景

建館人的足立全康,注入於近代日本畫的立基者橫山大觀作品的熱情實在是難得,收集的過程留下不少相關的逸話。其中以昭和54年時拿到大觀名作「紅葉」和「雨過天晴」的「北澤收藏系列」之武勇談最有名。其所收集的橫山大觀作品乃數全世界第一,有大觀的代表作「無我」「紅葉」「曙色」等數量高達130件,大觀的畫風既細膩又有大膽的風格。其它的畫作有上村松園的「待月」,富岡鐵齋之「阿部仲麻呂在唐詠和歌圖」,竹內栖鳳的「潮沙和暖」,川合玉堂的「下雪日」,榊原紫峰「青梅之際」等近代日本畫名作,以料理專家兼陶藝家而出名之「北大路魯山人」的陶藝作品,及陶藝家「河井寬次郎」之作品等,共有約1300件的收藏品。


↑枯山水庭園

將館內的窗戶當做中空的框,每一個中空的框都呈現您絕妙無比的庭園美景,這是採用造園技巧之一「借景」,很成功的以遠方的山和木等繪織成造形美。可稱其為「活的掛圖」,這是足立美術館有名的地方之一,很多人因此慕名而來。


↑由室內往外看,就像欣賞一幅畫般

為了充分表現季節感,使展示作品和庭園能達到調和而隨著季節更換展示內容,因著四季分明的日本,一年有四次的展示更換,每季的大觀作品展示點數約20點,其它的畫則以特別展的方法展出。
不論何種季節都有不落俗的變化,使人期待下一季的作品,飽享藝術的薰陶。主展覽室位於2樓,只有當地人的陶藝家「河井寬次郎室」的陶藝館展示設於1樓玄關附近。畫室分成大展示室,小展示室及橫山大觀特別展示室。1樓走道也有木彫和童畫等展出。


↑庭園通道

籍著欣賞作品之際,隨筆介紹您有關大觀成名的由來。橫山大觀出生於1868年,卒於1958年。他的畫風穩固了今天所謂的「朦朧體」,乃獨特的無線畫風。他於高中畢業後,對畫產生了興趣而就讀美術學校,也曾受教於狩野派的巨匠狩野芳崖。(所謂狩野派乃屬日本繪畫史上最大的畫派。從室町時代中期一直到江戶末期,活躍了大約有400多年。因為和政權有連結關係,因此狩野派位於畫壇的中心,不論城郭,大寺院等的壁畫,或是扇子上的小圖畫,無不占有一席之地。)大觀在美術活動中,也採取了西洋畫的畫法,不斷研究新的畫風的結果,最終發表了大膽的無線畫風。但當時的守舊派以「缺乏氣勢,畫風曖昧」而激烈的排斥這種新式畫風。因此大觀選擇遠渡海外,在位於印度東部恆河三角洲地區胡格利河東岸的加爾各答及美國紐約,波斯頓相繼的舉辦展覽,得到極高的評價。之後日本也開始肯定大觀的畫風,壓過了守舊派的聲音。如今已確立了其畫風,稱為「朦朧體」畫風。


↑池庭

橫山大觀以好酒有名,過了50歲後幾乎飯不沾口,而只以酒和菜肴當飯。常常喝的酒是廣島的「醉心」,這是因為在昭和初期和醉心酒造的社長山根薰認識的緣故,兩人意氣投合而約束成為一生的酒伴。山根不斷的送給大觀大斗大斗的酒而幾乎嚇到的大觀,只能每年回饋一張畫給山根。如此醉心酒造工場裡就成立了大觀的記念館。其實大觀是個不會喝酒的人。只淺嚐2口就臉紅了。但碰到了酒豪的師父而被斥責因而訓練自已直到會喝,聽說這其中是喝了又吐的連續訓練。

有關大觀的逸話,另外一則是一見很獨特的大觀的畫,但卻不難模倣。因此戰前,不少冒牌大觀的無名畫家到處當食客撞騙。當時的假畫卻也被多數留存了下來。至今仍有許多地方有力人士將這些畫當作大觀真人的畫而收藏著。這種假畫被嘲笑為「土大觀」,只有經過鑑定証明是大觀實筆才能被封「大觀編號」而得到真正的評價。希望您在足立美術館目睹這些有大觀編號的畫時也能會心的一笑。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