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世界。

當從金澤出發的巴士靠站時,車上的大多數人在這裡下了車,我們跟隨著其他人行走的方向,拖著行李箱走過一座只有行人可以通行的橋樑。

往這個方向前進,像是穿越了另一個時空。一行觀光客們的吵鬧聲,劃破了橋樑那一頭才有的寧靜氛圍,在眼前這片被雪覆蓋著、白色的大地,有著一戶緊連著一戶,像是童話故事裡才會出現的屋子,而呈三角形的屋頂也同樣地被白雪覆蓋著,好比薑餅屋上的奶油一樣夢幻。那種不真實感,只有聽見行李箱輪子滾動,所發出轟隆轟隆那種多餘的聲音才能回到現實。

對了,這裡是日本的世界遺產之一,白川鄉的合掌村,有著絕美的冬季風景。



童話世界裡的探險

我們一開始就找到了當天預訂的民宿,因為就在合掌村入口吊橋不遠處,民宿門口掛上了「幸ヱ門」(こえもん.Ko-e-mon)的牌子,所以很容易就發現它。將行李安置好後,幸ヱ門民宿主人提供了二雙雪靴,要我們穿著它去探險。


↑我們所住的民宿

手上拿著從一開始巴士停靠站旁的遊客中心所取來的地圖,盤算著要從哪裡開始才好。雖然手拿著觀光地圖,卻沒有打算要指定地圖上的景點去參觀些什麼,只是單純地想去感受合掌村而已。
因為有充分的時間,在這深山中寂靜的小村落,四處去瞧瞧世界遺產之一的童話世界究竟是什麼模樣?就像是等待著開禮物的小孩一樣般地心情,準備一一去揭開合掌村每個角落的風景,足足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進行這樣子的探險。


↑前一晚下了大雪,隔天整個合掌村都沈浸在白色氛圍之內

然而,多虧前一個夜晚裡所下的新雪,讓整個村子像是被白色奶油所包裹住了一樣,雪花柔軟地覆蓋著整個村子,讓人忍不住想再三去觸摸那種感覺。即使這並不是這趟旅程中,第一次看到雪景,我們還是忍不住地用穿著雪靴的腳狠踹,或是跳進一旁的雪堆,行徑有點瘋狂地嬉鬧著。


↑前一晚下了大雪,隔天整個合掌村都沈浸在白色氛圍之內

尤其是在仍在屋頂上剷雪,煩惱著厚雪帶來居住困擾的當地居民面前,我們的表情都顯得太喜歡前一晚的大雪,就像小孩子一樣。無論如何,這對來自亞熱帶的台灣來說,這樣的雪景實在太迷人,以致於無法維持自己的行為舉止在成熟大人的程度。


↑前一晚下了大雪,隔天整個合掌村都沈浸在白色氛圍之內

實際上,在合掌村內即使不穿雪靴也是很方便的,因為主要的道路都有進行剷雪,或是安裝路面灑水器好讓積雪溶化,如果不是像我們刻意地走到小路,或是和我們一樣喜歡把腳插入雪堆內,其實只穿著普通的運動鞋也無妨。但是,有一樣東西很重要,那就是禦寒手套。在這樣的冬季童話世界裡,手套是不能少的。因為沒有手套怎麼有辦法做大雪人呢?怎麼在這裡打雪仗呢? (笑)


↑沒有手套禦寒,怎麼在雪地裡做雪人呢?

這裡雖然身處在深山之中,但是生活機能對於遊客來說算是相當方便的。好比說在這麼窮鄉僻壤的環境之中,仍然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飛驒牛烏龍麵,而且價格並不會誇張的貴,也有小店正販售著當地著名的飛驒牛肉串及五平餅。雖然稱不上五星級的美味,而且五平餅又鹹又甜的滋味,其實吃起來的感覺,個人覺得還蠻詭異的,但是日本的不二價,在這種著名旅遊景點內,消費也覺得蠻實在的。


↑熱騰騰的飛驒牛烏龍麵

除了在合掌村內探險外,白川合掌村其實有許多有關合掌屋介紹的景點,其中,我們去了長瀨家,看看幸工門這種小規模以外的大合掌屋。相較於我們所住的幸工門是只有一層的合掌屋,長瀨家的合掌屋是屬於三層樓式的,目前已做為參觀之用,所以裡頭已經沒有住人,主要展出一些當地的農作工具及文物,實際到裡頭參觀,才知道合掌屋的空間,也可以這麼大呢!


↑從長瀨家樓上望出去的風景

合掌屋雖然是具有禦寒功能的傳統房屋,但是因為外頭可是零下的溫度,脫鞋走進合掌屋內,即使穿上室內拖鞋,那種腳底的寒意還是令人感到相當不舒服,幸好,貼心的長瀨家在入口處放了熱茶,讓每個人可以一邊圍著燒火的暖爐取暖,一邊喝著熱茶聊天。也是這麼一聊之下,才知道坐在一旁的日本人曾經來過台灣玩,還對著我說:「合掌村的雪景對台灣人來說很少見吧!」「的確是呀!」也這麼深有同感地回應著他。


↑在合掌村內也能泡湯-白川鄉之湯

[Info]
白川鄉合掌村
http://www.shirakawa-go.org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