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好衛星導航之後,我們出發前往第一個目的地,日本三大景之一的松島,接下來向大家分享一些在日本開車應該注意的事情吧!



最大的不同,當然就是右駕囉!而且車道是在左邊,跟台灣完全相反,這點應該是最~~~難克服的問題,就算是很小心很注意,只要一個不留神,轉彎時就有可能轉到對向車道去了,如果對向車道剛好又沒車,就這樣開上去之後才發現正對面有車子迎面而來,那事情就大條囉!所以一定不能小看左右駕不同這種難以改變的習慣問題。



另外一個最常遇到的問題也是跟左右有關,那就是方向燈跟雨刷的控制捍左右位置不同,要轉彎時很容易就把方向燈打成雨刷了,這個問題可大可小,打錯改回來就好了,可是如果萬一發生事故,沒有打方向燈就變成了違規肇事,那租車公司的保險可是不理賠的哦!愛注意哦!



接下來看一下腳部動作的部份,油門跟煞車的位置是相同的,不過原本的手煞車變成了腳煞車。



跟手煞車的原理差不多,不過換成用腳來操作,是手煞車還是腳煞車會依車型不同而變化,雖然我沒有實際使用過,不過我想就算是腳煞車應該操作上也不難才是。



下面這個是放ETC儲值卡的地方,日本的ETC系統真的很方便哦!不過一般到日本自由行的遊客不太可能去辦ETC儲值卡,所以上下高速公路就要用現金來支付過路費,在這裡有個重點,在日本這個國家,高速公路的過路費可是很貴的,上去過幾個交流道再下來就要好幾千日幣,台幣好幾百元哩!以後想在日本租車自由行的人請務必了解這一點哦!



租來的車子上面會有各種證照跟操作手冊,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看,就算不懂日文看圖也可以知道個大概。



要上高速公路囉!日本高速公路過路費不是像我們在特定的收費站收的,是上交流道時就會記錄你是在那個交流道上的,然後下交流道時再看你總共在高速公路上跑了多遠,以這個距離來計算你必需支付多少過路費,所以不可能像台灣一樣還可以避開收費路段的啦!




如果你有ETC儲值卡的話,在上交流道之前要先把卡片插好哦!插卡片的位置依車型不同是會不一樣的。



插入卡片之後,車頭的ETC感應器就會亮起綠燈,表示這張ETC卡是可以使用的。



要通過ETC專用道囉!記得要減速慢行哦!如果沒有ETC卡的話,就要走其他車道哦!



過關啦!



過站之後就要馬上轉向自已要上的車道,就東北自動車道為例,就好像是要南下還是北上的意思,建議要先看好或聽好衛星導航的指引,上交流道過站之後才不會熊熊不知道要轉那一邊,這樣可是很危險的哦!



下面照片中我們走的東北自動車道是二線道,不過沒什麼車,所以很好走,而且日本人真的很守規距,跟台灣一樣,內側車為超車道,而在日本就是不會有人一直開在內側車道,只要超車過去馬上就會開回外側車道,如果是在台灣,那管什麼超車車道,車道切來切去也是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哩!呼~民族性真是不同啊!



在一些支線的高速公路會變成只有一線道,不過一樣沒什麼車,很好開的啦!不過這是因為我們是在東北地區,而且也不是旅遊旺季的關係,如果在東京附近的高速公路可就很難不遇到塞車哩!



單線車道的高速公司會偶爾多出一線超車車道,要超車就要趁現在啦!對了,這就要講到一個重點了,日本是沒有路肩這種東西的,想跟在台灣一樣走路肩超車可是不行的哦!呼~寫的有點累了,明天再來寫有關日本的交通指標跟道路狀況之類的心得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鳥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