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台眺望合掌村美景

每年一月底到二月中旬是合掌村的點燈日。到了點燈日當天傍晚,漆黑的山谷裡,合掌村裡的屋內開始點燈照亮整個村子。無法趕上點燈日也沒有關係,可以到展望台上一覽整座合掌村落,一幢幢小巧可愛的屋子散落在白色大地之中的景象,鐵定不能錯過這裡。



展望台的交通方式有兩種,一種是由村子一旁的小徑步行上山,雖然這條小徑到展望台的距離,相較往展望台的產業道路要短上許多,但在冬季裡常因積雪而無法通行。另一種方式則由遊客中心搭乘小型接駁巴士前往,是最輕鬆的交通方式。

[Info]
合掌村點燈情報
http://lightup.asia



關於住宿

白川鄉的合掌村屬於世界遺產的景點之一,傳統的合掌屋就如同「合」字的形狀一樣,在40年代德國建築學者被稱為是最合理、最理性、最天人合一的建築。

來到日本的中部北陸,想當然最主要就是拜訪此地,這還不夠,一定要住宿在合掌屋內,貼近當地的傳統民俗風情,住在這裡一晚當然才是最好的方式。也因此,在出發前,便打了越洋電話到幸ヱ門訂房。


↑我們當晚所居住的房間

抵達民宿當時,幸ヱ門的爺爺正開著怪手,把門前的積雪清空。很難想像冬天裡的合掌村,幾乎是要被雪淹没的感覺,如果沒有賣力的剷雪,屋頂上的積雪過重,就會壓垮合掌屋天花板。

所以在路上走著,不難看到當地人站在屋頂上,將積雪一塊一塊,像是切豆腐的手法一樣,把積雪從屋頂上給剷下來。這對在台灣很少見到雪的我們,當然是件很稀奇的事。正如我之前說的,我記得第一次在合歡山上看到雪,就連水溝形成的冰柱都覺得很好奇。冬天來到合掌村,就像來到一個白色的世界裡,皓皓白雪對於當地人,或者更廣泛地說是對日本人根本不足以為奇。

正是因為冬天的白川鄉相當寒冷,所以發展出合掌屋這種可以禦寒的傳統房屋,它的房屋主體是由木材建造的,屋頂則舖蓋茅草,利用卡榫及結繩構成,整個建造中沒有一根釘子及石塊,相當牢固,所以這裡每間合掌屋的屋齡都在百年以上。屋頂的部份,每隔三十年左右需要重新鋪蓋茅草時,就會動員全村一起來完成這個大工程。

幸ヱ門在村子裡算是比較小規模式的合掌屋,按鈴之後,主人大谷爺爺的媳婦便出來開門,還替我們將行李箱上的輪子擦乾淨,請我們用搬運的方式拿到房間裡頭去。這才發現,雖然合掌屋外看起來很小,裡頭空間卻是相當大。我們的房間就正位於客廳旁的房間,因為合掌屋民宿不過也只是民宅而已,所以衛浴在房間外,大家一起共用。



大谷爺爺的媳婦請我們填寫資料,還幫我們泡了壺熱茶、開了房間的暖爐之後,跟我們解說了一下用餐時間。因為我們向來對日式早餐敬謝不敏的關係,所以只訂了一泊一食,也就是一晚的住宿加一頓晚餐。

傍晚,我們依照與民宿約定好的用餐時間來到客廳,桌上已擺妥豐盛的食物。每一位房客吃著美味的朴葉燒料理,白飯一碗接著一碗,一邊看著電裡播放著介紹合掌村的錄影帶,美好的晚餐時間不知不覺地過去。


↑民宿所提供的朴燒料理

用完餐之後,就像置身在傳統的日本旅館一樣,回到房間時,民宿的人已經靜悄悄地替我們鋪好床鋪,一層又一層的棉被,一旁又是暖烘烘的暖爐不停地運作著,想當然沒多久就進入甜美的夢鄉。


↑一層又一層的棉被,溫暖得很

很多人都以為居住在合掌屋這樣的房子內的人們很困苦,雖然冬季的合掌村受到地形氣候的影響,的確是相當寒冷,對外的交通也不算太便利,物資在運送方面,相較於大城市也比較困難。但實際上,留在合掌村的人們很多都是為了延續前人所留下來的美景,以及守護合掌村特有的風情,而選擇在合掌村生活著。



合掌屋因為全部是以木材所建造,需要定期的維修,在火苗方面也需要相當的注意,尤其走進合掌村,是全面禁煙的。這樣的美景,在參觀時,同時抱持著尊敬與愛護的心情,才能讓合掌村這座自然世界遺產的原始風貌得以留存下來。



[Info]
幸ヱ門(こえもん)
http://www.shirakawago-kataribe.com
TEL:05769-6-1446(7:00~21:00)
FAX:05769-6-1748(24時間)
網站提供預約表格傳真訂房

Rolla「旅行途中」部落格
http://rolla.pixnet.net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