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深V峽谷

黑部峽谷位於富山縣東部,黑部川的中上游區域,夾在日本北陸立山連峰和白馬岳等後立山連峰之間,為黑部川億萬年侵蝕和切割所形成的深邃溪谷,黑部峽谷因此成為全日本最深的V字型峽谷,谷底與兩側山峰落差高達2千公尺,流經黑部峽谷的黑部川,從標高3000公尺的北阿爾卑斯山源流開始,全長約86公里,注入約1000公尺深的富山灣。


↑新山彥橋夏季景致

由於黑部川水量豐富,谷底與兩側山峰落差大,因此也是興建水利發電站的最佳之處,除了上游位於黑部立山旅遊路線上的黑部水壩之外,黑部鐵道沿岸還有小屋平、出平、宇奈月等水壩及數個發電所,除了水利發電資源之外,黑部峽谷的自然觀光資源更是豐富,黑部川V字型峽谷沿岸到處充滿原始真實的自然美景,有因應季節變化不同時令,展現不同色彩的群山群樹,還有日本第一清流,閃耀著翠綠光芒的黑部川清涼流水,眼前的美景構成一幅巨大的立體圖畫,美的令人瞠目結舌,因為峽谷狹窄,對岸山脈迫近眼前雄偉壯闊的景色十分震撼人心。因為如此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與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黑部峽谷已成為日本著名的消暑、賞楓名所。


↑黑部峽谷鐵道宇奈月車站

黑部峽谷鐵道

黑部峽谷早年一向以路途險峻著名,谷內幾無人煙,1920年代,關西電力公司想在峽谷間興築水力發電廠,為了運輸人員和建材,開始鋪設宇奈月到櫸平之間總長21公里的鐵道,使用日本少有的窄軌鐵路工程技術,一直到1937年才完工。目前沿線共有9座水利發電站。初期的黑部峽谷鐵道只供運輸之用,但沿途美麗的自然景觀和溪谷間的溫泉,吸引了不少慕名而來的遊人,在旅客的再三要求之下,關西電力公司只好開放部份車廂載運旅客,但是車票背面會寫上「不保證生命安全」的聲明,既使是如此,許許多多的遊客還是不惜搭搭乘載貨用的車廂也想一睹黑部峽谷的美貌,因為黑部峽谷的秘境絕景讓人驚嘆不已,在好評不斷的傳遞之下,簡陋的載貨小火車根本無法應付遊客的數量,於是從1953年起,興建黑部峽谷鐵道的關西電力公司將鐵道經營轉變為半運輸半觀光,並且在1971年起成立了鐵路觀光公司,專營黑部峽谷鐵路觀光業務,一直到現在,黑部峽谷小火車都是最受遊客歡迎的秘境電車之旅。


↑後曳橋

造訪黑部峽谷的遊客從宇奈月溫泉站出發,搭乘開闊感十足的黑部峽谷小火車,往黑部峽谷的深處前進,鳴著汽笛穿山越水,展開一段充滿驚艷的峽谷鐵道之旅,沿途將經過28座橋樑與41座隧道,每一個轉彎,每次出隧道,都能看到整片令人驚訝不已的自然美景,清涼淨澈的空氣拂面,令人想大口呼吸,驚心動魄的斷崖絕壁,閃耀著光芒的黑部川清流,讓人心曠神怡。黑部峽谷中四季分明,5、6月可以感受到屬於春天的那種新綠一片,萬物欣欣向榮的氣氛,7、8月間盛暑來臨,當其他地方酷熱難耐時,谷中卻清涼無比,是避暑的最佳所在,9、10月間秋意漸濃,谷中如火的楓紅,襯著迷濛的山巒,更是各方遊客嚮往的焦點,與黑部立山觀光路線相同,由於冬天大雪封山,黑部峽谷鐵道只有每年4月20日至11月30日開放。


↑新山彥橋

黑部峽谷鐵道沿途共有10個停靠站,但是除了起站「宇奈月」與終站「欅平」之外,只有「黑薙」與「鐘釣」站遊客可出站參觀,單趟車程約需80分鐘,乘坐以時速16公里緩緩前進的小火車,出發時月台上的站長伯伯熱情的向大家招手,讓這趟峽谷山林間的自然感動之旅充滿了溫馨與期待,一出車站,眼前立刻出現令乘客驚呼的美景,小火車一路蜿蜒前行,美麗的阿爾卑斯立山連峰與後立山連峰包覆著沈靜的黑部川,形成了一幅山青水綠的迷人風景,在蔚藍的天空下,純淨得令人屏息。黑部峽谷鐵道沿線分佈著爲宇奈月溫泉提供熱泉的黑薙溫泉、鐘釣溫泉、名劍溫泉等秘境溫泉,所以在路程中有時還可嗅到溫泉的味道。黑部峽谷鐵道社長藏田啟樹表示,在黑部峽谷落雨的日子裡,濛濛煙雨和垂簾般的瀑布,將整個峽谷點綴得如詩畫一般,是他心中黑部峽谷最美的景色。


↑出六峰

黑部峽谷鐵道的小火車車廂共有四種不同的樣式,沒有窗戶的「普通客車」最具開放感,在酷暑時分搭乘此種車廂最能感受到無比清涼的暢快感,甚至在進入隧道時還會感受到些許寒意,另外還有「特別客車」與「寬敞客車」,以及車頂為玻璃的「全景客車」,橘紅色的小火車樸實而有歷史味的車廂,有著開闊的景觀和絕對自然的美景,搭乘黑部峽谷鐵道的費用不算便宜,從起站宇奈月到終站欅平的單程車資就要日幣1660元,搭乘除普通客車外的車廂還要另外加價日幣360元~630元,不過黑部峽谷有著如此絕美的景致,再加上特別難得的峽谷小火車體驗,絕對值得大家前來參與這趟自然感動之旅。


↑普通客車


↑普通客車


↑特別客車


↑特別客車


↑寬敞客車


↑寬敞客車


↑全景客車


↑全景客車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