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9日在非常溫暖的冬季裡我造訪了少爺的道後溫泉。記憶裡,到訪四國這個大島應該有數十次了吧!但是就不會想去這位在四國最西端愛媛縣的松山道後溫泉,好吧!來一趟少爺的道後溫泉之旅。



出發前,重拾那黃到有霉味的小說「少爺坊っちゃん」,對於即將造訪之地道後溫泉突然湧起ㄧ股莫名的興奮與期待。腦海裡不斷浮現那酷似孫中山的夏目漱石雕像,好像要搭乘時光機回到日本明治時代。

在夏目漱石小說「少爺坊っちゃん」中把松山人寫得像鄉巴佬、庸俗、心機重、道是非,但是當地居民卻對他十分熱愛與尊崇。整個松山的道後溫泉區處處出現「少爺坊っちゃん」字樣,一起來道後溫泉尋找少爺-夏目漱石。



夏目漱石‧日本的國民作家(1867-1916)

1867年生於東京,本名夏目金之助。求學時期即已陸續發表散文或文學評論,1889年首次以「漱石」為筆名從事創作,取其節操高潔之意。1903年自英國學成回日本後,任教於東京帝大及東京第一高等學校。1905年發表長篇小說《我是貓》,大受好評,更因此被譽為最有價值之新時代作家,夏目漱石深受鼓舞而立志成為全職作家,自此先後完成《心》、《少爺》、《草枕》、《三四郎》、《之後》、《門》、《行人》、《明暗》等小說均廣受讀者歡迎,《少爺》一書更因風格詼諧且平易近人,而成為最多日本人讀過的小說。他對寫作專注而熱情,並大力提拔文學俊彥,影響所及,文風大盛,可謂日本近代文學的鼻祖。1916年因胃潰瘍惡化辭世,享年50歲。


↑放生園足湯

夏目漱石的小說少爺(坊っちゃん)

近代日本文壇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享有日本國民作家的美譽。「少爺」是夏目漱石在1906年發表於「杜鵑」雜誌的作品,這是一部以第一人稱敘述的小說,來自東京的主角「少爺」有著典型江戶人率真樸實的性情,赴鄉下任教後目睹種種人心醜惡的現象。單純的他堅持以發自內心的正義感行事,不向世俗的虛假低頭。甫自學校畢業的他,接下了教職而遠赴他鄉工作,這寧靜淳樸的小鎮對少爺來說理應是如魚得水,再適合也不過,但生性莽撞的他卻也掀起了前所未有的風波。夏目漱石一貫的幽默風格讓「少爺」這部作品妙趣橫生,詼諧的風格十分平易近人,也因此成為最多日本人讀過的小說。


↑道後溫泉車站

道後特色景點

松山城‧絕美驚艷之城

堪稱松山市的象徵,聳立於海拔132公尺高的山頂,整整花了26年的歲月建造而成。松山城建城四百餘年,與姬路城、和歌山城並稱日本三大連丘式平山城,目前已被列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從城堡的了望樓(天守閣)上俯瞰松山市,市內景色一覽無遺,放眼遠望還可看見遠處瀨戶內海的群島和海拔1982公尺號稱西日本的最高峰──石鎚山。城堡四周的石垣圍牆極為驚人,巨大的石塊邊緣整齊如刀切豆腐,有稜有角,更令人讚嘆的是將石塊一塊一塊往上砌的功夫。搭乘纜車登上建於山頂之上的松山,登上天守閣觀賞360度景致,宛如自己就是松山城城主。

松山城情報:http://www.pref.ehime.jp/izanai/daterFiles/his/dater_matuyamazyou.html
地址:松山市丸之內1
營業時間:9:00~17:00(購票截止到16:30)※因季節而異
休息日:12月29日
入場券:天守閣入場券500日元、纜車500日元
所需時間:約1小時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