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十年開始營運的東京都「築地中央卸売市場」,是日本最重要的水產批發中心,魚類、肉類、蔬菜水果各式新鮮食品都是在此處交易,連台灣的日本料理店、百貨公司的超市都會有寫著「築地─產地直送」的新鮮海產,可說東京廚房的美稱是名不虛傳,築地填海造地而成,也是名字的由來。


↑到處可看到排隊的人龍。

抵達築地市場車站,一出車站馬上就可以聞到屬於魚市場的海潮味,你就知道離市場不遠了,市場每天半夜開始進貨,凌晨五點多便開始競標,看過「派遣女王」的人,一定知道一尾尾的魚排放在地上,主角春子以手式競價,價高者得,經過中間商再賣給各地的壽司店或零售商。早上十點多到築地市場的我,沒看到一整尾的鮪魚,沒聽到吵雜的叫賣聲,但心裡仍是興奮不已,滿腦子都是「將太的壽司」畫面,看到一箱一箱的魚貨、空曠的競標場地、一排排壽司店,地上沖刷的痕跡與濃厚的魚味,對!將太常來的地方,我也來了!


↑很特別的運送漁貨、商品之搬運車,看到它要記得讓開!



雖然已經錯過市場競標的時間,仍然可以看到一台台運送漁貨的搬運車,穿梭在巷子中,熱鬧不已,市場內各式商店皆有,賣南北雜貨的、醃漬物的、有名的松露玉子燒及現刨的秋山柴魚片,琳瑯滿目看的是目不轉睛,每一樣都很新鮮,每一樣都很想買,如果你以為築地只有生魚片、只有握壽司,那你就錯了,連印有「築地」、「鮪」、「鰹」當地關係字樣的T恤、帽子、包包都有賣,非常特別!


↑各式各樣別有風味的T恤、買一件回去炫耀吧!

來到築地最重要的一件事,當然就是要品嚐新鮮的握壽司,今天不是假日,但最具代表性的大和壽司與壽司大仍是大排長龍,使得原本一格格的店面,感覺更狹窄,外面的通道更是擠滿了人潮,逛完築地肚子也餓了,懶的排隊的我們,趕緊找了間壽司店進去,充滿元氣的店員大聲的招呼,引領我們坐在吧檯前,馬上送上一杯熱煎茶及菜單,很貼心的菜單,上面可是日文、英文、中文都有,點完餐,接著就開始享用師傅陸續上的握壽司,新鮮的程度,果真證明產地在旁不同凡響,一個個的握壽司下肚,我才知道將太的壽司演的一點也不誇張,入口即化的魚肉、甜蝦的滋味、軟綿的鰻魚,最後是熱熱的蝦子味增湯,真是開心與滿足的壽司饗宴;另外不喜歡壽司的人,也可以選擇炸丼、中華料理,或者是日本第一間開幕的吉野家。


↑師傅賣力捏著握壽司!


↑肥美的鮪魚、甜蝦、海膽,鮭魚,令人口水直流!


↑還有蝦子味增湯和鰻魚!

除了上述介紹的場內市場,還可到築地場外市場,此處原本是傳統市場,在經過規劃改建後,不少飲食店進駐,若你中午過後才到,場內市場已休息,還是一樣可以在場外吃到各式日本料理,不論是各式丼飯、海鮮料理、生魚片,可說是應有盡有,嘗完道地美食,順便逛逛日本的「菜市場」,搞不好你也會像我一樣,不想離開這裡了。


↑場內、場外市場,到處都是店家林立,購買的人潮絡繹不絕,一起尋寶去!


↑柴魚的原貌


↑刨好的柴魚


↑各式醬菜,琳瑯滿目。





交通資訊:東京地鐵/大江戶線/築地市場駛下車
築地中央市場官方網站:http://www.tsukijinet.com/index.htm

太平洋旅行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