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景點

下呂溫泉寺

下呂溫泉寺是下呂溫泉區最著名的景點,畢竟寺內供奉的藥師如來與下呂溫泉的來源有著息息相關的傳說故事,藥師如來化身白鷺鷥引領村民發現泉源的故事發生於西元1266年,不過溫泉寺正式創建是在西元1671年,至今也已經有四百多年歷史。藥師如來傳說中可以消除眾生的煩惱,使人免於疾病纏身,所以常有香客前來祈求疾病痊癒,藥師如來療癒疾病的傳說,正好與下呂溫泉泉質受各界肯定的療效巧妙的不謀而合。沿著173段的階梯往上爬,在階梯的正上方即為溫泉寺本堂,從本堂前的空地往下眺望,下呂溫泉街景、飛驒川與遠山連峰,隨即在眼前展開,一覽無遺。進入深秋的楓紅時節,寺內的紅葉楓林在夜間還會打上燈光投射,讓下呂溫泉寺更顯得綺麗夢幻。


↑溫泉寺夜楓美景

下呂合掌村

下呂溫泉於1963年從白川鄉遷移十棟合掌造的民家建築,並將整個村落規劃為「合掌之里」、「民藝之鄉」、「故鄉之杜」三大區域。從大門進去後即進入合掌之里的部分,此區域林立著資料館和博物館,對於昔日生活的樣貌有深入的介紹,入大門後的是作為「民俗資料館」的舊岩崎家,展出佛像、草鞋、工具等和一般人民生活相關的用品,現場並有草鞋的製作和販賣。再往內部走即可來到國家指定的重要有形民俗文化財的「舊大戶家住宅」,高13公尺、深度12.3公尺,為4層樓建築,是切妻合掌造中最大的屋舍,沒有使用任何釘子為此建築方法的特色,設有圍爐的木板房間、大居、土間、廚房等保留當時的原貌至今,展出了當時的生活用具,並以真人般大小的模型重現大家族的生活。


↑下呂合掌村櫻花美景


↑下呂合掌村 春季


↑下呂合掌村 夏季


↑下呂合掌村 冬季

合掌之里的盡頭即為民藝之鄉,此處可以體驗傳統工藝,像是畫陶、製作手工和紙,體驗的費用依所選陶器大小不同而相異,一個小的咖啡杯約600日幣,漉倉則是在手工和紙上用手指寫字,或是塗上色彩的工藝,一次為840日幣。合掌村的另一處為故鄉之杜,沿著翠綠的山頭共有5個主題館,「花笠館」以電動的人像營造出神秘又莊嚴的田之神祭(花笠祭)的熱鬧景象,館內雖然不大,但四周圍上鏡子,加上各個電動人偶栩栩如生,一踏進去音樂又自動響起,一不留神還真的會被嚇一跳,「龍神館」則是再現每年8月1日所舉行的龍神火之祭的景象,「森之未來館」介紹珍貴木材資源,「山中生活館」是森林資源保護館,「青蛙神社」則展出世界各國的青蛙像,因為日文青蛙(かえる)和日文「回來」的發音相同,所以日本人將青蛙視為吉祥物,像是「無事青蛙」,就是表示一切平安的意思。


↑下呂合掌村 女兒節


↑下呂合掌村

除了上列設施之外,另外還有「獅像博物館」,獅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東方文明,當時獅像被視為力量的象徵,開始放置在國王身邊。這種習俗經由絲路傳到中國和印度,到了日本就成為鎮守神社的守護神。博物館裡展示了平安時代到現代的各式獅像,有木雕、陶器、金屬等作品,總共約100隻。此外還有日本唯一的影繪昔話館,也就是手影戲,上演著一幕幕精采逼真的神話劇,包括下呂溫泉的歷史劇目,都叫人眼界大開。


↑下呂溫泉朝市

下呂溫泉朝市

下呂溫泉朝市位於下呂溫泉合掌村旁,販賣著下呂溫泉產的各項新鮮農產品,以及產自飛驒高山的土特產品,像是下呂溫泉特產的美味紅蕃茄、牛乳、蒟蒻,以及當地農家自產自銷的果醬、蜂蜜、清酒與當季水果,還有純樸的手工藝品,舉凡和風雜貨、陶瓷器都可在朝市裡找到,常可見到觀光客來此大肆選購,與朝市裡活力十足的歐巴桑及歐吉桑聊天、喊價呢!


↑下呂溫泉朝市

雨情公園

昭和初期著名的詞曲家「野口雨情」到訪下呂溫泉時,為下呂溫泉作了一首動人的歌謠「下呂小歌」,讓下呂人深深感動,就像高山青這首歌就代表著阿里山一樣,日本人只要聽到下呂小歌就會想起下呂溫泉的種種迷人景致,於是下呂溫泉在阿多野川旁建立一座風光明媚的雨情公園。


↑雨晴公園

下呂發溫泉博物館

下呂發溫泉博物館是全國罕見以溫泉為主題的博物館,分別從科學和文化的層面來介紹溫泉,在現今癒療與療養的風潮中,溫泉尤其受到矚目,並在日本人的生活中佔據重要的地位,溫泉博物館的展示內容包括「溫泉的科學」、「溫泉的文化」、「歡迎來到下呂溫泉」、「溫泉博士的房間」、「趣味溫泉挑戰」等5個區域,展示資料總數多達約400件,每個展示區皆以「趣味」、「簡單」、「易懂」為目標,讓所有來訪者都能學習到關於溫泉的知識,了解各地的溫泉發現傳說,也能看到收集自全國各地的「湯之花」(溫泉粉),以及溫泉手工藝品、飲泉杯等琳瑯滿目的收藏品。


↑下呂發溫泉博物館

熱鬧祭典

下呂溫泉悠久的歷史孕育許多熱鬧的祭典活動,包括氣勢十足的夏季龍神火祭,以及典雅的春季花笠祭(田之神祭)等,每年8月1至3日下呂祭,整座下呂溫泉鄉會進行一連串盛大的祭典活動,在第一天的「龍神火祭」上,男人們揮動5條龍,在爆竹火花中表演雄壯的龍舞,第二天的「藝妓御轎」有藝妓表演與神輿遊行,還有「下呂舞蹈大會」等活動,第三天的「下呂煙火大會」把節慶活動推向高潮。另外,每年2月14日的春季花笠祭,已被指定爲國家級重要無形文化遺産,戴著用紅、黃、白日本紙裝飾的花斗笠男子表演著祭典舞蹈,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情。


↑田之神祭


↑藝妓御轎活動中女性限定參加的「湯の華みこし」


↑下呂舞蹈大會


↑龍神火祭


↑龍神火祭

除了上述二個祭典之外,在下呂溫泉還有1~3月每週六的煙火大會、5月的鳳凰座歌舞伎公演、7月和8月的溫泉夜市、10月的美食祭、11月的白雲座歌舞伎公演、12月的冬季煙火大會及聖誕燈飾音樂會,一整年都精彩萬分,令人期待。


↑溫泉夜市


↑溫泉夜市


↑溫泉夜市


↑溫泉夜市


↑12月聖誕燈飾


↑白雲座歌舞伎公演  


↑煙火大會



↑煙火大會

[Info]
交通方式(從名古屋車站出發至下呂溫泉站)
JR特急:車程約2小時,價格約4300日圓。
JR普通車:車程約3小時30分鐘(包含2次轉車時間),價格約2200日圓。
直達巴士:車程約2小時30分鐘,價格約2100日圓(來回3000日圓)。
飯店巴士:依各家飯店配套不同,需搭配住宿或搭配午餐+溫泉配套,車程約3.5~4小時,中途會停靠休息站或景點,來回約2500~3000日圓。
網址
下呂溫泉觀光協會:http://www.gero-spa.com
下呂溫泉旅館協同組合:http://www.gero-spa.or.jp
湯之島館:http://www.yunoshimakan.co.jp
水明館:http://www.suimeikan.co.jp
ARMERIA飯店:http://www.armeria.co.jp
望川館:http://www.bosenkan.co.jp
下呂觀光飯店:http://www.geroyado.co.jp
湯名人手形:http://www.gero-spa.or.jp/yu_meguri/
飛驒牛:http://www.hidagyu-gifu.com
飛驒健康豬:http://www.hida-mino-kenton.com
ゆあみ屋:http://www.yuamiya.co.jp
下呂美食名物:http://www.gerogle.jp
下呂溫泉寺:http://www.onsenji.jp
下呂發溫泉博物館:http://www.gero.jp/museum/
JR東海:http://jr-central.co.jp
下呂溫泉直達巴士:http://www.gero-spa.or.jp/bas/bus2.htm

愛旅行由「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編輯發行。
全部圖文內容版權為原作者保有,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太平洋旅行社‧日本旅遊達人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533-883
http://www.pac-group.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太平洋旅行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